從小我就一直被灌輸一個觀念「不念書以後長大去工廠當女工」,所以從小學開始月考就是我的夢靨
從月考前的一個月開始,每個週末早上九點準時起來念書(寫評量),一個小時休息十分鐘,一直寫到晚上九點鐘上床睡覺
我母親會去各大書局,買進各家出版社的各科評量陪著我寫幫我訂正,還不忘把戒尺放在一旁,只要是粗心大意馬上不心軟的揮個幾下
寫功課也是,有時候不想寫,字跡太過潦草,母親馬上整張撕下要我重新寫過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是開始要背九九乘法表的時候
那晚八歲的我,從回到家寫完功課開始背誦,背錯一個就要從頭開始重新背,即使只是口誤說錯了一樣重來
就這樣,我跟母親坐在廚房的板凳上背到了晚上11點多,足足背了七個小時才完全無誤

國中時期當然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規定每晚八點之後不准看電視(尤其是沒營養的連續劇)要進房裡溫習功課
因為是越區就讀,所以我每天通勤上課,母親還會計算我幾點下課應該搭幾點的車回到家
如果晚了半小時搭了晚一點的車班,我就會被罵個狗血淋頭
考試只能進步不能退步,即便是退步個一名也要被打個幾下,何況是退步好幾名??!! (我真不敢想)
如果大家以為我功課一級棒,那你們就錯了!! 被逼成這樣,我的成績並沒有名列前茅,頂多就是前面十名上下
有一回國三摹擬考,我考得很差好像落在25-30之間
我整個人嚇死了,想盡辦法拖延不要回家,不得不回家的時候,坐在公車上我心裡拼命禱告:希望永遠不到站!
看著窗外越來越熟悉的景色,一站一站的過了,我嚇得一身冷汗不知該如何脫身
如果母親知道我考這麼差,不被扒層皮哪能夠放過我??!!!
因為太害怕,所以我用了小聰明篡改了成績單(還好那個時候成績單都蠻簡陋的),改成了15名才逃過一劫。

8x810Pcoverfather-1.jpg  
國三的時候,每天在學校上課考試到5.30,完了之後還要去補習班補習到9.30,補完還要繼續留下來加強自習到半夜12點
可以想像嗎? 15歲的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半夜12.30才到家,所以晚上10-12這段期間我根本就是趴在桌子上睡覺,因為真的太累了!!
這樣逼,真的把我給逼進了桃園第一志願武陵高中,高中也是這麼樣被逼進了大學
我阿嬤曾經問過我,如果再讓我18歲我要不要? 我馬上毫不思索的回答:「我才不要!因為還要念書還要考試,我死也不要。」
一直到現在我已經三十好幾,已經離開學校10多年,我還會做考試的惡夢,要大考了我沒念完拿到考卷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作答,
坐在座位上我好害怕好驚慌卻又不知所措
不知如何作答又沒有勇氣交白卷,又害怕考差了怎麼辦!? 我要怎麼回家?!
不然就是坐在教室裡寫考卷,文思泉湧卻時間不夠了沒寫完,而且是一整面都沒寫! 心裡著急但是老師要收考卷了!
這樣我鐵定不及格,怎麼辦??怎麼辦??
然後我就醒了,還好只是一場夢,我這麼想
念書對我來說,就是這麼痛苦的過程與回憶,那種害怕痛苦的心情造成我的心靈永不可磨滅的傷口。

所以我從來不逼我的孩子做任何的事情,在台灣念書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兒子什麼時候月考,考完了才知道原來已經考完了
考多少分我也不太在乎,當然因為本身哥哥中文基礎就不是很好,所以我也不太要求
有一回哥哥說他社會考38分,我聽了哈哈大笑,他說因為他看不懂題目,我也完全不在意
如果是我小時候,大概腿都被打斷了吧!? 安親班老師問我要不要給哥哥考前加強到晚上九點?
當然是不用,六七點就可以回家,而且回到家書包都不用打開,可以看電視可以玩玩具,八點半準時上床就寢
念書真的這麼重要嗎? 念書識字當然很重要,但是有重要到去逼迫孩子念書嗎? 我真的不認為
學校一個禮拜有一天半天,但是功課可能下午兩點就寫完了,剩下的時間老師就拿一堆評量給學生寫到晚上
我還特別打電話跟老師說,那天如果我沒事,哥哥不用寫評量就讓他回家
孩子如果愛念書能念書,他自己願意念我當然讓他念,但是我絕對不是那種拿著棍子逼小孩念書考出成績的母親
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只要是在合理範圍之下
但是我知道,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之下很難生存,這也是我毅然決然回到英國的主因之一

KH3 copy.jpg 

多年前,我透過朋友認識一位牛津大學畢業的英國友人,因為當時正好要回英國定居,就問問他英國哪一區的公立小學最好
他回答我Buckinghamshire隨後又問我,為什麼我這麼注重這個? 我回答:「這樣以後才可以念到好學校啊!」
他又問念到好學校然後呢? 我不假思索的說:「當然以後就可以找到好工作囉!!」----->>>這應該是一般台灣人普遍的邏輯
他跟我說了我一輩子都不會忘的話: 「念書應該是增長一個人的智慧與見聞,豐富一個人的知識與涵養,而不是賺錢的工具
當下我真的是面紅耳赤,覺得自己好膚淺好沒文化。

但是台灣的社會似乎就是如此,教改改了那麼多年為什麼沒成效? 因為問題不是出在制度而是在根深蒂固的人心觀念
追溯到更久之前,就是宋朝的「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文人思想的毒害
連應徵個賣房子仲介,也要大學文憑的意義何在? 念過大學就比較會賣房子嗎? 比較懂得人際關係?
整個社會的觀念思想歪曲,不論你幾年的國民教育開設幾間大學也無法改變教育的現況
學習已經失去了學習的意義與目的,我真不知道在學校還能學到什麼?!
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為了想念書而念書想學習而學習,而不是為了應付父母期盼甚至面子而念
只有如此,他們才能懂得真正「讀書的意義」而從中增長智慧與見聞。

順便分享一篇紀伯倫的詩篇給大家,寫得非常棒,第一次讀的時候讓我熱淚盈眶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你孩子並不是你的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他們是生命的孩子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他們透過你來到這世界上,但是並不是從你身上而來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雖然他們跟你一起生活,但是他們並不屬於你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是不是你的思想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思想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你可以提供一個家給他們的身體,卻不能禁錮他們的靈魂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因為他們的靈魂屬於明日之屋,是你無法窺探的未來,即便是在夢裡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你可以嘗試著去跟他們相像,但是不要使他們像你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因為生命不會倒流,也不會在昨日佇足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想像你是把弓,而孩子是藉由你射向未來的生命之箭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神射手瞄向無窮遠的標的,以他的神力使勁把你拉彎,把箭射得又快又遠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請帶著喜悅的心情當神箭手把弓拉滿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s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他愛那把飛得神速的箭,也同樣愛著那把沈穩的弓。

-- Kahlil Gibran, "The Prophet"
    紀伯倫  先知

圖一:Nikon D80+Tamron 17-50mm 2.8
圖二:Nikon D3+28-70mm 2.8ED

arrow
arrow

    Pinkmama™ 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