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每到佳節倍思親」的緣故,隨著中秋節的腳步近了,我的鄉愁也濃了
也或許是已經來了將近三個月,所有的新鮮感已經消失殆盡,差不多該想家了
連昨天晚上吃飯,弟弟都忍不住說:「我好想吃蛋餅喔~還有總匯三明治」哥哥則是:「我好想吃飯糰!」
好像除了老強以外,大家都食不知味的邊吃著晚餐邊想念著台灣的味道

0922-27.jpg    念書時期非常羨慕可以去國外求學的同學,除了可以逃過升學壓力以及聯考之外,國外的月亮在那個年紀看來真的是又大又圓
第一次感受到鄉愁應該是我大三那年,因為交換學生的關係去德國念了半年的書,那個時候才20歲吧!
第一次,我因為想家躲在棉被裡啜泣,覺得前所未有的孤單與寂寞(當時還有其他19位一起過去的同學呢!!)
所以其實當時學期結束,德國的大學給了我們很好的offer,願意繼續留下的人可以免試入讀這所大學,而在德國念大學是免費的,外國人也一樣
當時我的母親還有長輩其實是希望我可以留下來繼續念書,因為機會難得而我人也已經在德國
但是因為太想家,大部份的同學還是回到了台灣的學校,除了一位,交了一位德國男友的女同學決定留下

0607-11.jpg  

人都如此,當你擁有的時候不知道珍惜甚至視為理所當然,一旦失去之後才知道曾經擁有的美好
在國外10多年來,不論搬到哪裡,我總想著台灣才是我的家
不單單是因為食衣住行的差異,而是因為台灣才是我的根,或許對孩子們來說台灣就是有阿公婆婆舅舅舅媽的地方,還有好吃的食物
每每我告訴別人我住在英國或者是其他國家的時候,總是投以羨慕的眼光居多,但是我心裡總苦笑著:我不知道多羨慕你哪.........

0607-15.jpg  

還記得有一年在新加坡過年打電話回去拜年,當時奶奶(外婆)還健在,每年初二的奶奶家都格外的熱鬧有氣氛
當我透過電話一一問候長輩拜年之時,聽見人聲鼎沸的聲音從另一邊傳來,心裡覺得萬分的溫暖,眼淚卻不聽使喚的流了下來
電話那頭的大夥兒正開心熱鬧的準備吃團圓飯,而這頭的我卻早已泣不成聲
思鄉的心情,是苦澀的。

此時小時候學的李白「靜思夜」便派上了用場
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今日演出: Nikon D3+ 85mm 1.4+ 28-70mm 2.8

arrow
arrow

    Pinkmama™ 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